我想遇见你的人生

两年前的自己,你好哇。

两年一瞬,有些时间终究还是要拿出来回忆,然后总结,希望自己可以坦然面对。总是要谢谢你曾经如此期待我,可惜还是让你失望了。过去两年我读书不多,长进甚少,走过一些地方,把自己装进别人的生活,也与更多的人擦肩而过,最后仿佛已跟内心深处所亲近的所有人挥手别离,于是日子好像也就一晃而过。年纪越大越绝望,二十六岁结束的时候希望自己不要成为一个废柴,二十七岁开始的时候却也开始学习接受自己的庸碌,二十六岁结束的时候说李健在贝加尔湖畔前奏的关门声仿佛关掉了所有,二十七岁开始的时候他去参加了我是歌手。我们好像一直忙着羡慕嫉妒,忙着想赚钱,忙着吹牛逼,忙着去死。抽离开来,好像什么都没有被装进回忆,于是生命中出现大段空白,只留下庸俗与刻薄,丢掉了诚恳与忸怩。

年少时候我总有个特装逼的梦想,想要找个人一起对抗世界或者保护地球。时过境迁,突然意识到这只是中二的我的某个臆想,又或者这便是你拧巴又装逼的姿态。大概真的与他人相遇,才会抹平那些惶惑与疑虑。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不是为了从一种生活逃到另一种生活,而是在奔腾向前的时间中不再那么屁滚尿流,于是有一天,我们回头看走过的路,岁月君也正在身后看着我们,希望他会对我们竖起拇指,而不是伸出中指。也希望你和我,在彼此的回忆与未来中,都闪闪发光。

之前读书,看到托克维尔有关君主专制政体的一个论述,它也适用于其他极权秩序:里面说,它们最危险的时刻就是开始改革的时刻,也就是开始流露自由倾向的时刻。过去两年,我所看到的是这个国家开始一路向东。而我在这件事上变得越来越犬儒与乏味,或许是因为自己对它已然失望。又大概因为我越来越看到了自己的不自由。也许这样的时代依旧会与我们一起走向更远,就像前些天看到有人说的,时间就像一台推土机,一眨眼就从身上碾过,有些人被碾成人渣,也有人被碾过之后依旧傻不啦叽的挺立着。大概这就是我们生活的理由和希望。

也许终于有一天,傻不啦叽依旧挺立的我们,可以对这个世界说,坐上来,自己动。我与你懒惰,狂妄,自作聪明的另一面,大概一生都会是大卫与歌利亚的战斗。又过一年,希望你依然拥有耍流氓的热情和寻找快乐的能力,长生不老,心如少年。

此致

给自己 我们心中的怕和爱

时常傻逼又自作聪明的自己,你好啊。

金马奖上桂纶镁拿到最佳女主角的那一刻我突然想起很多年前蓝色大门中孟克柔在最后说的那段话 “我似乎看到多年以后,你站在一扇蓝色的大门前,下午三点的阳光,你仍有几颗青春痘。你笑着,我跑向你问你好不好,你点点头。三年、五年以后,甚至更久更久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是体育老师,还是我妈。虽然我闭着眼睛,也看不见自己,但是我却可以看见你。” 我们就这么晃晃悠悠成了这样的大人,末日之年你我皆安然过去,于是扯一篇蛋给你。

过去一年我总共写了六,七篇日志,看了五十几部片儿,几乎没有认真读书。时间便也在东奔西忙和脑袋空空中过去,丢失的日子就像路遇的好看姑娘,瞥过一眼便永远消失,再也找不到也记不起,也许你也这么觉得。几个月前看了NHK拍摄的几个漫画家的纪录片。在每一部的片尾,主持人都问了同样的问题,什么是专业?井上老师回答说,专业就是不断向上的人。记得今年生日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变成更好的人。也希望你无论多么成熟与幼稚,都笨拙的成长。若干年后再读每年岁尾的日志,能感谢当年的自己傻逼的没那么装逼,也会庆幸总有些东西让自己在困苦生活中永不妥协。不管开场后是谁在cosplay我的艺术人生,只愿未来的生活只是打了鸡血而不要洒了狗血。这或许才是一年一年匆匆掠过而坦然接受变老的缘故吧,我们终将寻到自己的边界,然后突然明白,重要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体位,还有活着的姿势。

前几天我去看少年派,回家想想那些美丽惊心不可思议的浪漫故事都源于自我诠释,幻觉和奇迹的背后满是残忍和惆怅,电影中相伴最后的老虎parker头也没回的往丛林中走去,因为看片前已经被剧透,那一幕更像是作为观众的我知道未来如何而静心等待的无奈宿命,只能眼睁睁看着那个无可奈何终将离去的你。最后只好安慰自己说有信仰的人终会殊途同归,而生活从来不是抵达。每一次告别时我都会体会到面对这个世界的无能为力,于是在时间里同好多人好多事说再见时也就只是在心中挥挥手,看彼此慢慢消失掉,不知道何时才能再会。也许正如之前所说,生活中总会有个泪点在等着,即便爬的过前面的艰难险阻,后面还是要热泪盈眶。替我向他们问好,同他们告别。最后对他们说,谢谢,拜拜啦。

看着张开双腿的理想,除了两颗滚烫的肾,你要相信这世界终还是书有好书,事有好事,姑娘有好姑娘。凝神回望,这个世界好像一条狗欸。

即便这个世界也一直这么想你。希望你新的一年愉快。

78

此致

那个有伤的年轻人

我觉得自己一定是丧失了表达的能力,或者在混日子的时候也没有脸面记录下自己的碎碎念。有人说这种状态并非是闭关思索就能恢复的。对生活的思考和表达是在日积月累的时间里不断被丰满的。2012年即将过去,期间几乎没写日志,以至于再次开始的时候甚至不知道从何说起,也许只有真诚的阅读才会将人引向真诚的写作,又或者借宽姐说的,想当年我也灵气逼人,现在灵也没了,气也散了,人也颓了,去他妈逼的。

之前给RPG写剧本的时候越来越觉得也许自己是一个悲观主义者,直到现在我依旧不相信这个世界会有什么屌丝可以逆袭,小龙套转身变成救世主,人生可以抗击强大命运的励志故事。也许生活会让你逆袭100分钟,可惜随着时间推移那些美好只是像海水一样扑面而来,登上破船的结局最终只是寄希望若干年后有人帮自己从大西洋底借尸还魂,亦或者梦醒后发现自己只是躺在澡堂里看碧波荡漾。也许留下1024的时候在屏幕一端我们都幻想自己终有一天可以翻身做主人。但生活怎可能尽是欢愉,或许生活于我而言是某一年坐在车上听到李志唱相信吧,相信轰轰烈烈是你的未来,然后在余晖中突然觉得很悲伤。是在网上看到爱国青年们在街上发泄荷尔蒙,于是转发了一条微博骂了一句傻逼。给差评的人不过是那些刚刚在微博上骂完老罗之后发现自己家西门子的冰箱门悄然打开了的。我也不知道面对那样的生活该如何充满希望,我只是越来越难以写更长的段落,越来越难以读正经的书,那些快速变更的时空只是在不断掏空每个人,让庸俗的更庸俗,让傻逼的更傻逼,并让它们变得更受欢迎更被接受。于是我们彼此相爱,或者自相残杀,然后对这个世界一言不发。

即便如此,我却残存某些信念,对那些无能为力的剧本,总归是它干它的,我干我的,不过是相逢一笑泯恩仇罢了。不管你在重演北京爱情故事还是乡村爱情故事,不管你在加利福尼亚还是象牙山葫芦屯,也许与世界和解的最后便是拥抱自己喜欢的,远离自己讨厌的。而那些所见所感都是真实的,无论坚硬的,柔软的,假装正经的,或假装不正经的,就像一周语文里说的,我就是这么泥沙俱下良莠不齐。

最后借井上雄彦老师的那句话:我们之所以描绘影、是为了描绘光。

87

岁月君再见,岁月君你好,我等着你把我变成更好的人。

黑暗过后 总是光明

p462657443p1558393434

前段时间去电影院看了蝙蝠侠前传第三部,如果第二部是引出问题,那么第三部就是解答问题。在第二部中诺兰开始讨论了有关权力边界的问题,如果犯罪是在挑战法律,那正义是否可以超越法律的借口。其实蝙蝠侠和小丑正是截然相反的两面,他们皆有超越法律与秩序的能力。在黑暗骑士中,小丑这个角色没有逻辑没有准则,他从不为了什么去犯罪,如果说在片中伊始雇佣小丑的黑帮是为了钱或者为了权力的话,那么小丑与他们截然不同,他只是去犯罪。若蝙蝠侠是Bruce的责任,那犯罪就是小丑的享受。他代表了其中一种不受控制,将人民引向愚蠢与绝望,在寻找自我完整的过程中小丑发现了蝙蝠侠,从而反衬出蝙蝠侠这个角色对自己身份的疑惑。

p457121958

与小丑类似,蝙蝠侠同样没有约束,如果他坚持正义,便是超级英雄,但如果他误入歧途,走上的便只有小丑同样的道路,一切的正义只存乎于Bruce内心,支撑正义的力量也仅仅只是个人的节操和情感,这种法律之外的正义让蝙蝠侠意识到自己的危险,他希望借由检察官Harvey Dent在体制内重新定义正义,而不是寄希望于某个个体的超级英雄,希望光明骑士(white knight)在秩序与法律内解决犯罪与黑暗。可惜Harvey Dent最终成为双面人,将正义与希望投入混沌。在社会层面,借由第二部最后两艘游轮的选择题里人民所表现的最后希望,诺兰依旧相信这个世界是可以通过一点点的努力去改革而不是通过暴力革命颠覆的。

The Dark Knight

而第三部中的Bane则开始引导群众走向暴力与颠覆,在星条旗永不落的歌声中Bane开始了自己仿佛悲剧革命英雄般的宿命,在第三部中当他站在监狱门口高呼不需要法律时,那扇革命之门就已被打开,就好像小丑与蝙蝠侠是超越秩序的对立两面,Bane与蝙蝠侠是同为各自理解“正义”的两端,他仿佛化身实行雅各宾专政的罗伯斯庇尔,亦或者文化大革命时期造反有理的红太阳;一面通过暴力统治,一面借由暴力毁灭。蝙蝠侠最终发现自己被推向群众的另一端,作为暴力机器的警察。也许在那一刹那,蝙蝠侠意识到自己已然不被人民需要,他最后能做的事情就是用自己唤醒群众重回秩序。那个自始至终,蝙蝠侠一直坚定不移的“秩序”。

Dark Knight Rises

讽刺的是,现实里在天朝那些根治于心的暴力却依旧以各种借口不断发酵释放,从维稳到反日,从强拆到爱国青年。人们越来越多的粗暴将人分成非此即彼,一边是五毛,一边是公知;一边是屌丝,一边是体制;一边是阶级敌人,一边是阶级兄弟;一边是方舟子,一边是西门子。。。的宿敌罗老师。每一个人活着的理由仿佛是要完成这些傻逼的二选一的题目,浑身贴满标签等着自己阵营有人高喊生活的不公!然后大家都因此充血勃起,在这个撕裂时代对裸体与尸体跃跃欲试,坚信着自己的公平正义,却忘记自己从何而来。

记得在一次见面会上,有人在最后一题问姜文,为什么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那些经历文革的孩子依旧快乐。姜小军说,我看你现在也很快乐, 等你长大了, 你才知道自己处在一个多么糟糕的年代。

也许每个人都生在别处,最终却感同身受。

在影片最后cast的时候,第一次看到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也许这掌声为这个伟大系列的终结,为上一部小丑的扮演者Heath Ledger,也为纪念之前在首映式枪击案中去世的观众。

这是坏时代,但黑暗过后,总是光明。

高帅富的蝙蝠侠之路

p1563566300

当我们身处黑暗的时代、战争和消沉中时,电影为我们提供了一条不平凡的捷径,帮助我们重新发现自我。我们需要再次感觉良好,而这就是那些电影带给我们的感觉。
——琼·皮克·费斯坦伯格

在第三部蝙蝠侠上映之时,前些天又重新看了一遍蝙蝠侠前传的前两部,引发了一些思考,从蝙蝠侠前传1 侠影之谜开始聊聊。

一般超级英雄的电影大多都只停留在探讨普通人获得超越众人的能力以后的变化,围绕能力与责任。或者超级英雄如何与普通人,与时代相处与生存的问题。但是诺兰的这个蝙蝠侠系列在讨论的绝大多数议题都与超级英雄几乎没什么关系,超级英雄只是一个代表,代表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对于社会与人所处环境的改变,也进而帮助观众完成某些思考。

有关Gotham

首先蝙蝠侠电影的绝大多数故事发生在Gotham,一个大城市,既是天堂也是地狱,这里有资本家,政客警察,黑帮势力和普通大众。在影片的开始Gotham便笼罩在黑暗之中,这里黑帮势力与政府,警察勾结,人民生活在某种水深火热之中。此时的Gotham是被人性丑恶占据着的。

有关Thomas Wayne

Bruce的父亲Thomas Wayne是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悲天悯人情怀的人,也代表了一种文明方式,有承担,有责任感,有道德感。成长于此的Bruce自小便受到这样的教育,内心深处的约束也全部来自于此,第二部中所探讨的蝙蝠侠社会位置的正当性也全赖于此,此处暂且不表,后面再说。总之,Bruce父亲所代表的是资本家中间的慈善派,体恤下层人民,以道德体系约束,却最终变成暴民的牺牲者,成为影武者大师Ra’s Al Ghul的眼中的某种软弱表现。父亲的死与影武者大师的话也启示Bruce成为比父亲更本质的改变gotham中人类丑恶的力量。

有关恐惧

在第一部蝙蝠侠中,探讨的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恐惧,这个关于恐惧的讨论贯穿整个Bruce如何从高帅富变身成为蝙蝠侠。从Bruce小时候对于蝙蝠的恐惧,到当父亲死去以后,与黑帮老大Faconi对话更深层的理解了恐惧对一个人的力量,此时的Bruce已把痛苦与自责转化为某种仇恨,但此时的他没有认识到自身仇视对象并非直指本源,于是Bruce开始了寻找自我的旅程。在雪山上影武大师告诉他面对与拥抱恐惧,于是Bruce终于将仇恨转化为正义感的存在,选择了成为打击犯罪的标志和希望,而他选择小时候害怕的蝙蝠作为标志也从而在内心获得了超越自我恐惧的力量。

有关影武者联盟

侠影之谜第二个重点讨论的问题关于影武者联盟的理想,在蝙蝠侠电影中,诺兰对于影武者联盟和这种单一政治所产生的集权结果,表现了非常的警惕和距离。毫无疑问的是,诺兰所映射的影武者联盟的思想便来自于卢梭提出的共同意志general will,甚至马克思在卢梭思想基础上提出的共产主义,以及斯宾塞提出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影武者大师生怕自己不暴露还一直叨逼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什么的。

其次,影武者联盟妄图通过毁灭来实现创造。当一个地方堕落时,他们便加速其堕落直至毁灭,从而创造新的文明,当他们第一次对Gotham的经济打击被Bruce的父亲阻止以后便开始暴力革命,斯大林曾经一针见血的指出专制的力量来自于恐惧与收买,这大概便是他们运用生化武器进行精神摧毁的原因。影武者联盟认为自己拥有更为高尚的理想,但这种所谓高尚的共同意志却铺平了集权的道路。先探探共同意志,卢梭在提出共同意志这一概念时提到在每一个个体之外,一个国家拥有自己更高的意志,它代表了人民的意愿。这一概念至此还没那么可怕,但是对于这种共同意志的定义者卢梭老师提出了一个匪夷所思也合情合理的群体:统治者。统治者决定什么是高于人民的,什么是更正确的。这尼玛是不是很耳熟能详喜闻乐见?这不就是什么主义什么思想什么代表,什么代表更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么?在蝙蝠侠电影中,诺兰最后通过蝙蝠侠的胜利否定了高尚的集权有权力通过毁灭社会来毁灭其腐朽与堕落的一面。即便Gotham这样已然被黑暗控制的城市,也因为蝙蝠侠的存在而产生了走向光明的可能。

最终乌托邦理想的覆灭也代表蝙蝠侠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与希望,这也引出第二部有关蝙蝠侠身份的矛盾与讨论。

最后附送一则八卦:列宁在俄国革命成功以后曾经同意过俄国进行民主投票,但结果却是另外的左翼政党社会革命党获胜,于是列宁同志毫不犹豫的指出,民意重要,但是步枪更重要。于是又使用武力剿灭了获胜的左翼政党,取得了俄国政权。在14个欧洲国家围剿布尔什维克失败以后,苏维埃联盟诞生。

To be continued…

2011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

年度我读(书目):《爱你就像爱生命》《寻路中国》

提名:《送你一颗子弹》/《爱的地下教育》/《幸福了吗?》/《人间失格》/《我爱问连岳》/《设计中的设计》

获奖理由:

《爱你就像爱生命》: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寻路中国》: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但毫无疑问这个时代与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一样魔幻。

 

年度我读(博客):柴静·看见

提名: 不许联想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 战略航空军元帅的旗舰 / 孤岛客 / 韩寒 / 创造社新任社长宋石男 / 我住包子山

获奖理由:柴静老师用记录证明了存在 用思考完成了体会

 

年度我看(华语片):《钢的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也许不准,因为还没看金陵十三钗 赛德克)

提名:《窃听风云2》/《单身男女》/《观音山》

获奖理由:

《钢的琴》:在卑微的生命中实现伟大的梦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喜欢你,就像喜欢青春时候的自己

 

年度我看(外语片):《午夜巴黎》 (几乎肯定不准,因为还没看生命之树 伤心小号曲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 杀戮 雨果 龙纹身)

提名:《猩球崛起》/《宿醉2》/《疯狂愚蠢爱》/《X战警:第一战》/《源代码》/《速度与激情5》/《告白》

获奖理由:生活在别处

总体而言过去一年看片很少 希望明年多看多体会了

 

年度我看(综艺节目):《大学生了没》

提名:《康熙来了》/《全民最大党》

获奖理由:整个场面我hold住

 

年度我听:《追梦痴子心》

《生无所求》《家在北极村》《F》《慢灵魂》《第二人生》

 

年度烂到深处无怨尤:空缺

提名:《鸿门宴》/《将爱情进行到底》/《全球热恋》/《武林外传》/《魔法师的学徒》

获奖理由:即便今年我已经如此精明的躲过了各种脑残片,但依旧还是闪不及提名这些囧囧有神的烂片。

 

以下扯淡

事物篇

年度纳税:网民捐款某胖子

年度和谐:盲人陈光诚

年度无力:小悦悦事件

年度环保:绿领巾

年度回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年度显呗:iPhone 4S

年度市民:大连市民散步反对PX

年度交通工具:动车 校车

年度货币:潘

年度休闲活动:唱红歌

年度买不到:回家火车票

年度清廉单位:红十字会

年度敬业:中国气象局

 

地点篇

年度度假胜地:利比亚

年度沿海城市:北京 武汉 成都

年度示范:台湾选举

 

食品篇

年度饮品:蒙牛牛奶

年度食品:地沟油

年度无法阻止:海底捞

 

语文篇

年度单字:限

年度词汇:hold住

年度排比:去你妈的 滚你妈的 X你妈的

年度语句: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人物篇

年度女主角:郭美美

年度蛋定:hold住姐

年度好爸爸:李双江

年度角色分类:普通青年 文艺青年 二逼青年

年度回忆泛滥:乔布斯

年度伤不起:过马路的老大娘

年度知道分子:韩寒

年度中华脊梁:倪萍

年度忧国忧民:环球时报

 

预告片结束,正片开演,愿末世中仍有善意围绕,感谢陪伴。

嗯哼,2012。

这个世界会好吗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莫泊桑

按照惯例要在年末诚恳的扯一篇蛋作为收尾。很久没写日志是因为这个世界好像不断闪回过去的片段,你昨天还在写三聚氰胺结果今天他们就会出致癌牛奶,就像有人说的那些对所有热门话题都要胡扯一通的人都是语言的腐败分子。又或者大概这个世界只允许文艺的变二逼,反过来却行不通了。世界繁忙的每个人都在假high和装忙,也许要在名字后面加上老师,为了摆脱庸俗生活而巧思,最后依旧只是一枚屌丝。也许依旧奢望自己可以一丝不苟的去实现那些丢失的理想,回过头看,却发现同行的人正在一丝不挂的实现它。记起去年此时,借用胡德夫的那句歌词,人生啊,就像一条路,一会儿西一会儿东,匆匆,匆匆。

过去一年自己进步甚微,但时代依旧仿佛一群草泥马呼啸而过。当我站在2011年最后一周准备记录下过去一年的时候忽然开始变得绝望,突然意识到自己25岁了,李健在贝加尔湖畔开头的关门声仿佛也关掉了过去25年的最后时光。大概人生总是凄凉的徘徊在回头望与回不去之间,然后只能慢慢学会同这个世界和解。那首后青春期诗的句点也许便是第二人生的开端,与很多朋友疏于联系,在共同的记忆里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看的女优。又好像生命总是要在本命年之后毅然决然的分道扬镳。就像有人说的,十年前的傻逼,十年后使劲证明自己成长了,结果变成了成熟的傻逼,然后唏嘘空茫自此而生。幸而江湖不远,同道者永不言别。

过去一年总会觉得人生真诚了便开始庸俗,戏谑了又太刻薄。却完全忘记了粘合成段的思考与阅读,它们不断被切割再切割,直到变成140字的通俗段子。那种丢掉了情怀和愤怒的感觉让人怅然若失。好像在生活中缴械投降,只愿庸俗而麻木,放弃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那些一直在追求的生命意义也许只在某个停靠一下的时刻;而那些并未被倾听的理想依旧孤独而悲伤,勇气殆尽。总希望自己可以不断自省,以此在岁月中留下印记,只为进步。

前段时间一直在读梁漱溟先生的采访,梁济问:“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回答:“我相信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能好就好啊!”梁济说罢就离开了家。三天之后,梁济投净业湖自尽。

再见2011,借木心先生的那句话,我所遇见的生命都是路过无所谓完成。也许若我们不愿接受一辈子用那个关不上门的冰箱,就只能变成有勇气砸冰箱的人。在世界毁灭之前,你我并不孤独。嗯哼。

让我们一起温柔的推翻这个世界

我看见我回家,穿过那些夜的玩具,在光的终点,酒杯与呼喊重合。——北岛

今天看到新闻说大连很多市民为了反对PX工程而走上广场。

在看着大连折腾成大庆的这几年我突然想起自己小时候经常坐在楼道里看外面的景色,那时候大连还不像现在一样每天大雾弥漫道路拥堵四处工地,那时候大街上有很多老人打牌下棋,那时候有风有云有蓝天,那时候海边沙子还是金色海水还是碧蓝,那时候还没有西部大堵道和东北慢速路。那时候的一切就好像封存的美好让人不忍回望。而当我站在现在,却突然发现这个承载记忆的城市开始让人老无所依,这座城市的变化留给每一个人的就好像劳动公园门口那个表现劳动人民的雕塑一样,只剩一个大大的“日”字。

曾经的大爷们开始一次次得觉得责任在天,蛋打了的流氓总会认为问题在鸡,化工厂的孙子们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们只能伴随着,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片化工厂,它们污染又隐患,它们有毒又有害。。。的歌声慢慢成长。原来这个陪我成长的城市变的好快,让人一夕之间顿生苍凉。他们涨房价的时候,我们没有说话,因为我们不买房;他们漏油的时候,我们没有说话,因为我们不去海边;他们拆老房子的时候,我们没有说话,因为没拆到我们。现在他们弄了一堆炸弹围着我们,我们终于害怕了,想要变得勇敢了,因为我们发现我们的环保局是为GDP打工的,发言人是专职撒谎的,大爷们是负责和谐维稳的,他们有两个王四个二,而我们好像永远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也许今天过去一切如昔,但今天这件表面看来只是反对PX工程,这件不承认他人决定自己的命运,这件想抗衡空气中凝结的恐惧的事情最后会让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公民。诚如连岳老师所说这件事让我们开始应和自己内心的声音,开始不让功利的我、屈服的我、熄灭的我占据自己的良知。不要求做一名知识分子,只是作为公民,不是道德绑架,而是做个大连人。也许每一个市民为家乡开口说话的那一刹那也正是那些从未想过做些什么的他们蜕变成公民的节点。然后突然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历史也许就这样在每一个市民的自我救赎中不经意间被扭转了。也许若干年后,有人会记得当时的我们,曾经平静的面对这个日渐糟糕的城市,当绝望排山倒海而来,却始终有力而不曾放弃。当我们已经做了我们该做的,负责城市规划的大爷们呢?这个城市是我们的,也是你大爷的。

我爱大连,因为它的空气好的让人很想散步。嗯哼。

突然十年便过去

我们似乎总会在某一年,爆发性地长大,爆发性地觉悟,爆发性地知道某个真相,让原本没有什么意义的时间的刻度,成了一道分界线。 ——韩松落

前些天看《草莓百分百》,里面找了一堆名人非名人问青春是什么,恰好想起最近一个朋友对大学毕业这件事的无限感伤。其实我们总愿意美化过去的日子,无论曾经多么无聊,乏味,痛苦,难堪。于是觉得那些戛然而止的美好就是春梦和所谓青春的日子。荒腔走板的好像一场华丽丽的cosplay,到最后连我们自己都懒得扮演自己。

诚如东东枪说的,那些丢失的日子如融化在人群里的好姑娘,我只能看着她沿途美丽下去嫁给别人。可惜好日子没有理会我只是自顾自的犹如一万只草泥马奔向前去了,艾未未老师说只记得昏睡。让人咬牙切齿的只能一步一脚印地低着头拾掇走过时丢在路上的小聪明;让人心怀感伤的从见与不见变成了好久不见最终只剩不如不见。老以为是一路坚定一路坚持,其实是一路茫然一路挣扎。一想到此,总会心里一紧,要假惺惺的流两滴纯真而混沌的热泪应景。诚如史铁生老师说的: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它们不能变成语言,它们无法变成语言,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它们了。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心与坟墓。比如说邮票,有些是用于寄信的,有些仅仅是为了收藏。

可惜这时候心里的草莓早已变成草榴,无论青春这个词多么义无反顾,都只化为愁云惨雾。回头再看,青春不过是喊一句操你妈然后燥起来开始忆苦思甜,借《突然十年便过去》的副标题就“像永远在转圈圈的笔画”,一点儿新意都没有。其实就像陈升老师说的“我倒也不再介意感觉时间过得越来越快”。

同他们问好,同自己告别。愿一起在这个充满裂痕的世界追求我们的完整。

唱支红歌给你听

这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郭美美老师很不识相的占据了party过生日的头条,爱美虚荣的姑娘很多,但是只有郭美美老师舍身为人把官方慈善机构那点事儿都抖出来,幻觉里以为是侠肝义胆的红花会,现实中发现却只是黑十字会,回想每次灾难大概会演变成兲朝大爷们的艺术人生现场,那是他们的伟大胜利,也是屁民的多难兴邦,欢笑和泪水的背后你也不知道那些捐款有多少落实到灾区,又有多少跟上缴兲朝的税一样被他们睡了。幸好当官员们干了黑社会的工作以后,还有情妇在做反贪局的工作。

不幸的是这些只会让个体因为不信任而更加冷漠,没有人会对贫穷和困难施以援手,现实会依旧粗粝而默然,每一个人都视别人的生命如草芥,每一个人都想跑到绝对的道德制高点批判别人,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参与到时代中来,希望自己不带V的微博背后都有一个带V的人生。但是却只记得呐喊而忘记了初衷,他们可以救狗以后去吃庆功野味,也可以鄙视胖子的同时为同志发声。在强拆和红歌中屁民越来越看不到公平和尊严,那些卑微而热忱的愿望被生活的压力和现实裹胁而逐渐淡忘的一干二净。

其实城市中人只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个体,他们每天为吃饭教育养老而奔波劳碌。红歌里大爷们迎接国富民强的新时代,现实中他们只求可以保证给孩子们吃上安全的食物。红歌里大爷们荡起双桨推开波浪,现实中他们只希望雨水不要再淹没城市阻碍出行。红歌里大爷们建设了最快的高铁最高的大楼最长的大桥最环保的大坝,现实中他们只求买到一张可以在春运中赶回家乡过年的火车票,去见一年未见的孩子与父母。其实大部分普通人关心的从来都不是文艺,自由,民主,情怀,他们期待社会公平,希望好人有好报。可最终这个世界第二国家的屁民们却只能在墙的一头阉割掉自己的老二,在礼炮声中拉开这出滑稽戏的帷幕,在寄望换回一个当大爷的未来中唱支红歌给他们听。

正如李志唱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人民不需要自由。可惜盛典再耀眼也要谢幕,台词再华丽也是假的。勃起的盛典背后只剩下虚张声势的阳痿时代。

96159515FL016_CHINA_HOLDS_A

下一部,建会大爷。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